•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资讯

知识 | 清明节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专家这么说...

时间:2016/4/3 11:17:23  作者:南华教育  来源:收集  查看:127  评论:0
内容摘要:转眼清明将至,近来不少专家学者常常呼吁保护传统节日,但保护传统该如何做?回归传统就是回到古人过节的方式?清明节是祭祀已故亲朋好友的节日,也可以说祝福吗?一起来关注清明节的那些事儿。古人如何过清明节?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介绍,我们的先人扫墓时将其与踏青结合,清明时节春...

  转眼清明将至,近来不少专家学者常常呼吁保护传统节日,但保护传统该如何做?回归传统就是回到古人过节的方式?清明节是祭祀已故亲朋好友的节日,也可以说祝福吗?一起来关注清明节的那些事儿。

知识 | 清明节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专家这么说...
古人如何过清明节?
  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高巍介绍,我们的先人扫墓时将其与踏青结合,清明时节春和景明,一家人通过踏青扫墓再次聚在一起,通过踏青,不辜负春天的大好时光。
过去北京有很多王公大臣,在逝去的先人的地方除了有一个壮观的墓,附近还有大宅。在扫墓之余,一大家人还会在宅子周围踏青、观光。由此可见,古人是把扫墓和踏青一起过的。

知识 | 清明节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专家这么说...
  在有些地方,清明节正日子全家人要去扫墓;还有一些地方则要求在清明节之前扫墓。但是不论扫墓的日期差别有多大,扫墓和踏青一定结合在一起。
《清明上河图》画的是清明节吗?
  说起清明节,不少人会联想到中国书画史上的经典作品《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是不是指清明节?

知识 | 清明节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专家这么说...
  高巍说,《清明上河图》实际上描绘的是都城开封汴梁商业繁荣、人丁兴旺的景象。如果仔细观赏,会发现画中岸边的树木并没有挂满绿叶或开满了花。
高巍指出,按道理说,开封距离南方较近,到了清明,应该是春天甚至夏天的景色,这样判断的话,《清明上河图》并不是简单地仅描写了开封清明时节的景色。
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
  前几年曾有媒体报道,10086发短信“祝您清明节快乐”惹怒用户,清明节到底能不能祝福节日快乐?
  高巍认为,在清明节,除了扫墓其它场合说清明节快乐没问题。清明节是节气和节日的结合,它的特点是把春天的勃勃生机充分地表现出来,扫墓祭祖让我们获得精神上的慰籍和支撑,踏青、荡秋千、放风筝则让人们动起来。这些东西加在一起,都是为了要让我们快乐度过清明节,所以说清明节快乐没有问题。


标签:节日快乐 那些事儿 秘书长 北京 知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市增城区南华自学考试辅导培训中心

南华教育是经增城市教育局(教民144018370000341号)、民政局(增民证字第010167号)审核批准注册为增城市南华自学考试辅导培训中心。

学校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增城新塘镇群贤路216号 报名咨询电话020-82697936 020-82691336

非经营性网站 网络备案 公共信息安全网络监察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W3C CSS验证完美通过 文明网
    粤ICP备1808714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