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计资讯

会计人员的发展观:企业财务or会计事务所?

时间:2015/7/24 20:38:20  作者:南华教育李老师  来源:南华教育会计培训  查看:153  评论:0
内容摘要:一般初级会计考到中级会计师证书或者CPA证书后,就会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虽然从大方向上来看,会计人的职业发展方向通常有: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会计事务所这些方向可供选择,但大部分会计人都会选择企业和事务所这两条路。  那么,企业财务和会计事务所到底有哪些区别?会计...

   一般初级会计考到中级会计师证书或者CPA证书后,就会考虑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虽然从大方向上来看,会计人的职业发展方向通常有:企业、金融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会计事务所这些方向可供选择,但大部分会计人都会选择企业和事务所这两条路。
  那么,企业财务和会计事务所到底有哪些区别?会计人又该如何选择呢?对此,南华教育会计培训李老师给大家提了以下几个建议:
  入职门槛
  如果你本身并不出身于财务专业,没有足够的专业背景知识,可以考虑去会计师事务所。因为类似四大这样的事务所在招人时对专业背景要求并不十分严格,其主要工作内容是审计,进了公司后会有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让你变得很专业。
  企业财务的相较于事务所还有一定的专业门槛,因为不论是财务管理还是资本运作,都需要具备专业的技能和知识,所以企业更看重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

会计培训
  但是不论是企业还事务所,对于高学历、多证书、英语好的会计人才都更加亲睐,所以提升自己的硬件水平(学历,证书,英语)是会计人进大公司、大事务所的必要条件之一读大专送初级职称,读本科送中级职称,联系QQ:1494577405李老师
  工作职责
  在企业内的财务部门,财会人主要有会计核算、资金管理、成本控制和内部控制几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主要为企业提供内勤支持,一般而言日常工作比较稳定。由于财务部门需要跟企业内部其他部门打交道,所以协调部门间的关系很重要,尤其在其他部门需要大量资金的时候,财务部门不仅要分析钱是不值得花,还要努力争取后的其他部门的支持。
  相比较企业财务,事务所的工作就比较单一。审计师只要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对被审计单位的相关资料和报告进行审查并发表意见,工作性质是专业服务,能为雇主创造收入即可。所以事务所更秉持专业至上的理念,以及项目团的协作,不专业的人往往很容易会被淘汰。
  工作压力
  对于事务所而言,工作压力比企业会计大得多。不仅仅因为事务所对个人的专业能力要求高,还在于日常工作也更辛苦些。忙季的时候熬夜加班是常事,客户在外地的话就得出差,一住就10天半个月的。如果客户不满意你的服务,可能还会影响到自己的口碑和绩效评分。此外事务所非常重视会计证书,如CPA等高质量的资格证书,所以边工作边考证也是常态。
  相对而言企业内部对考证没有硬性要求,但是重视个人业务能力。做到管理级别的企业财务就像是一位杂家,不仅需要熟悉公司的业务流程,还要做好公司的成本控制和管理,以及能为公司带来融资、做好资本运作等事宜,其实压力也不小。
  职业发展
  企业财务职业发展方向有3个方向,一类是做专家型人才,对企业内部进行财务管理、运作和改革;一类是项目型人才,为企业项目运作提供专业服务;最后一类是管理型人才,如主管、经理、总监等,做好公司经营资金筹措、风险控制及资本运作。总体上是以出纳-会计-会计主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这样的晋升渠道发展。
  事务所的职业发展渠道很透明,一般新人是从见习审计做起,2年后做项目助理,3-5年成为资深审计师,5-10年成为部门经理,未来可能成为事务所合伙人。
  对于刚步入会计界的新人,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事务所是个选择。不仅能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最重要是能见很多公司,认识很多行业的会计,学习企业内控制度和管理模式。虽然前期比较辛苦,但是收获也是不小的。在事务所待两年镀镀金,最好四大,再到企业里去财务,锻炼全面能力,为自己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标签:会计事务所 初级会计 会计培训 会计师 事业单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市增城区南华自学考试辅导培训中心

南华教育是经增城市教育局(教民144018370000341号)、民政局(增民证字第010167号)审核批准注册为增城市南华自学考试辅导培训中心。

学校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增城新塘镇群贤路216号 报名咨询电话020-82697936 020-82691336

非经营性网站 网络备案 公共信息安全网络监察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W3C CSS验证完美通过 文明网
    粤ICP备18087140号-3